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王晓磊 杨德坤 文图

  “飞吧,回你的家去吧!”2月22日一大早,随着舞钢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的一声送行,一只日前被救下后养护康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飞进了丛林深处。

  据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朱志刚介绍,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他们接到辖区居民电话,称在朱兰街道五七小吃部附近发现一只不知名的大鸟。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初步观察,判断大鸟为野生短耳鸮,属鸮形目鸱鸮科鸟类。此鸟体长约38-40厘米,面庞显著,翼长,短小的耳羽簇于野外不可见,眼为光艳的黄色,眼圈暗色,常栖息于开阔田野,白天亦常见,以小鼠、鸟类、昆虫和蛙类为食。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短耳鸮身体各处,发现无明显外伤,在多次放飞没有成功后,决定带回喂养观察。经过两天的精心照顾,短耳鸮恢复良好,于2月19日在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被放归大自然。

  据统计,该市林业部门去年以来共救助野生动物近10次,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放射陆龟等。在此,林业工作人员发出倡议,当前正值野外食物匮乏季节,公众要牢固树立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及时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