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胡慧娟 李新永

  2月23日,记者从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洛阳城市区6000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都吃上了免费爱心早餐,这是洛阳今年完成的首项民生实事任务。

  由于上班时间早、没有固定就餐点等原因,早餐问题一直困扰着环卫工人。自2019年起,洛阳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在吉利区开展环卫爱心早餐试点工作。今年洛阳将其确定为民生实事,明确提出要为早班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

  据了解,免费爱心早餐的服务对象是每天早7时前完成道路普扫作业的一线人工清扫保洁人员、小型冲洗车驾驶员,为他们每人每天提供1份(次)爱心早餐,餐费标准不低于5元/份。早餐品种包含主食、热汤(饮)、小菜,保证量足、质优、卫生、安全。

  5元早餐费用分别由洛阳市工会、各区财政、环卫企业按照每人每餐2元、2元、1元进行保障,环卫工人个人不再承担费用。早餐供应方式以各区为供应组织单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保障、相对集中、相对固定、方便职工的原则,采取灵活有效的多种供应方式来保障。环卫工人可选择在爱心早餐就餐点就餐,或者直接打包带走。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洛阳共设72个爱心早餐就餐点,并成立环卫爱心早餐工作专班,对环卫爱心早餐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按时按人供应、菜品质量可靠,保证环卫工人吃上热乎的放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