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璐

  2020年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长时间停工停产,甚至有一些企业倒在了疫情之下。

  为营造良好的复工复产环境,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创新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为重点行业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相关行业领域实现突破性发展。

  疫情之下,我省企业发展情况如何?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河南省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情况分析报告》中可以一窥究竟。

  医药行业增速最快

  2020年,全省新设现代制造业市场主体4181户,同比增长24.84%。分行业看,新设机电类、医药类现代制造业占比近八成,其中机电类现代制造业增量最大,达2374户。医药类、电子类、交通类现代制造业均实现同比增长。尤其是医药类现代制造业增幅达到374.75%,为抗击疫情、保障医疗供给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量最多

  2020年,全省新设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11.51万户。分行业看,得益于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推进,新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最大,达41.02%,同比增长1.44%,增量最多。从增速看,金融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最快,分别为28.85%、13.29%。

  物流行业高速增长

  疫情期间,物流行业充分发挥服务民生作用,特别是居民生活用品配送相关快递业务脱颖而出。2020年,全省新设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39.23万户。其中,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等物流行业,同比增长40.08%,增速最快。金融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增速次之,分别为33.01%、7.61%。

  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受疫情影响,2020年传统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行业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分别减少18.31%、14.71%,降幅最大。各地各部门先后推出一系列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贷款、房租减免等方面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帮助传统行业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复苏。

  注销市场主体户数增加推动市场结构优化

  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良性竞争,有进有出成为常态。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推进全省注销“一网通办”改革,打破各类隐形门槛,便利市场主体快捷退出,推动市场参与者优胜劣汰。一是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最大,注销户数同比增长9.52%,增幅明显,拉高了市场主体注销户数整体增幅。二是各类企业在新设户数逆势增长的同时,注销户数保持稳定,同比略有下降,进一步带动全省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履职尽责,清理注销了大批国家公职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投资参与的市场主体,确保国家关于严禁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的工作部署有效落实。2020年,全省共注销各类市场主体583万户,同比增长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