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马鹏宇 通讯员 高祥宇

  疫情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显著提升,居家健身,主动健身,成为濮阳人过年的首选。春节期间,濮阳市面向公众开放体育场馆设施,并提供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倡导就地过年,为濮阳市民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年货”。

  兵乓球馆:春节不打烊

  “正常情况下,大年三十场馆就要停业,但今年情况特殊,市里倡导就地过年,很多市民期盼场馆假期不要歇业,我们就打开场馆大门,欢迎球友们前来切磋技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的方正元乒乓球俱乐部负责人吕方表示。

  场馆不歇业,还免费对外开放,消息传出,很多兵乓球爱好者都纷纷前往,并自发承担起开关门、卫生打扫、水电管理等工作。从下午1点多一直到晚上9点,基本上每个球台都会有人使用。

  “平时就喜欢打乒乓球,过节不用上班,时间也多一些,就和朋友过来打会球。后疫情时代,我们都要加强锻炼,全民健身,抵御病毒。”33岁的李涛和他的朋友激战正酣,他表示,春节假期他每天下午一点左右来俱乐部,和朋友边打球边聊天,这种既放松又健身的度假方式感觉非常棒。

  足球场上:全家总动员

  2月20日下午,在濮阳市体育场西侧,很多濮阳市民在足球场地上挥洒着汗水。

  “以前过年,都是在家打打麻将,喝喝小酒,自从去年经历了疫情,又一次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今年过年,家里的娱乐项目就是运动。家住中原油田二公司的张伟说:“从初一到初六,我每天都来,感觉踢场球,出出汗,比干什么都强。”

  “场馆中心在春节期间均排有人员值班,早晨6点开门,根据防疫要求采取预约的方式让大家入场锻炼,场馆周边每天也很多市民在跑步健身。”高威介绍。

  篮球赛场:激战正当时

  在建设路与马颊河交叉口附近的篮协训练场,从早到晚,一“篮”难求。“我们每天早晨都会打球,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赵先生家住中房锦绣花园,他是“老球迷”,平时都是就近找场地打球,一放假,几个球迷约定好,早早地到这里打球。

  濮阳市篮协主席杨士锋介绍,正月初三和初六,濮阳市篮协为了丰富市民节日活动内容,在该场地举办了“贺岁杯”篮球对抗赛,参赛人员都是濮阳本地的篮球高手。比赛期间,劲爆的扣篮让人热血沸腾,精彩的上篮让人惊喜,前来观看的市民大呼过瘾。

  市民广场:歌舞迎新春

  除了专业的运动场地,广场也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位于濮阳市中心的龙城广场,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有广场舞、秧歌队的志愿服务队员在教市民,把歌舞运动带到群众中来,与市民一起欢度健康幸福年。

  正月初七下午,龙城广场上锣鼓声声,今年81岁的付东正在认真地学习各种舞蹈动作,他说:“每天和大家一起跳舞,心情非常愉快,这样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才有过节的样子”。

  学者跳得高兴,观者看得高兴。“我和我外甥这几天都来这里看她们表演,听着音乐,我看着开心,孩子也高兴。”武阿姨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回老家,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在老家打麻将,今年过年跟着扭扭秧歌、跳跳舞,感觉身心格外舒畅。

  濮阳市龙舞韵志愿服务队队长、濮阳市秧歌协会会长李爱民表示,大年初一开始,她和伙伴们每天都自带音响、话筒来到这里,以“喜庆金牛迎新春 志愿服务送温暖”为主题,连续7天组织表演活动。

  志愿服务队为了让更多市民在春节游玩时更好地参与到活动中来,队员盛晓峰特意在家编好舞蹈动作,现场开展“教你一招”,教授市民东北秧歌、广场舞等,每天都有上百人跟随并学习,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5岁。

  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分队还在队长何艳梅的带领下,自编自导自演很多文艺节目,和志愿服务队一起开展线上《同心战疫 同屏共振》文艺活动,载歌载舞,欢度春节!

  春潮带雨催人动。不管是在兵乓球馆、足球场、篮球赛场还是在广场,积极加强体育锻炼,努力做好运动健身,已成为很多濮阳市民过年的新风尚。从往年的“睡懒觉”“打牌”“喝酒”到现在的运动过年,除了享受各种美食之外,以运动健身的方式辞旧迎新,已成为越来越多濮阳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