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22日电(记者尹南 张笑然)智利卫生部22日宣布,截至当地时间21日21时,智利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47例,累计确诊达803009例;新增死亡84例,累计死亡20126例。

  智利卫生部长恩里克·帕里斯2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累计核酸检测次数超过900万次。他说,虽然过去几周智利新增病例数较为稳定甚至有所下降,但目前正值智利民众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新冠疫情“很有可能”出现反弹。

  智利近来宣布放松部分防疫限制措施,本月18日起,一些疫情较轻的地区获准重新开放电影院;25日起,全国宵禁时间缩短一小时。

  包括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疫苗在内的3款新冠疫苗已在智利获紧急使用许可。2月3日,智利启动新冠疫苗全国大规模接种。截至22日,智利已有293.8万人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65岁以上老人接种比例已达69%。

  智利政府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完成500万人接种,上半年完成1500万人接种,约占全部人口的80%。智利免疫学与免疫治疗千年研究所所长卡莱尔希斯预计,在保持目前接种进度、公民配合接种第二剂且各药企能够按时交付疫苗前提下,智利今年第三季度有望通过接种达到“群体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