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现在温度还比较低,浇水不能大水漫灌,因为漫灌容易导致地温下降,对小麦根系发育不利,喷淋30~40分钟就行了。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睢县农业农村局几位农技专家来到白庙乡吴庄村的麦田里,现场为村民讲解小麦浇水注意事项,帮助和指导村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近几天,睢县农业农村局值班室多次接到群众反映自家麦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泛黄、枯萎等现象,想请专家把把脉,看看咋回事。节后上班第一天,该局几位农技专家便来到了农民地头。“这片小麦年前降温前刚刚使用安全性较差的除草剂,遇到剧烈降温,引起麦苗发黄,这实际上是药害与低温冻害协同叠加作用的结果。对一些枯黄的麦田要抓紧时间追施返青肥,增加土壤养分,以保证叶片恢复生长和新分蘖的发生。”农技专家分析说。

  “农时不能等,春节过后,气温升高,接下来就是除草、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一点儿也不能松懈。干农业就要与光照、雨水赛跑,根据苗情和光照对症下药,一定要到现场,马虎不得。”农技专家门笑笑说,做好春季田管对于稳定全年的粮食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的日子有得忙了。

  据悉,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睢县农业农村局提早安排农技人员,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深入到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开展早春生产,并从小麦等农作物的栽培特点、生长特性等方面,全面地为村民讲解早春栽培种植技术。(黄业波黄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