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2日,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中国在2020年连续第五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排在第二位的是荷兰;美国位列第三。

  1980年,中国只在德国的进口贸易中排第35位,1990年已经排在第14位。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进口国。

  根据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协会(ZVEI)当地时间22日发布的消息,中国2020年再次成为德国电气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电气产品整体的对外贸易形势在去年年底显著恢复。2020年12月,德国电气产品的出口额达到171亿欧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5.2%,而进口额同样达到了171亿欧元,实现了高达13.1%的两位数增长。对此,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专家马克斯·米尔布莱特(Max Milbredt)指出,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去年12月的积极发展态势使得该行业2020年全年受到的疫情冲击影响要小于预期。据他介绍,德国电气行业在去年12月的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3%,连续第四个月录得增长。最终,该行业2020年全年的总出口额同比下降5.7%,达到2027亿欧元;相比之下,进口电气产品的损失更少,仅同比下降2.1%,达到1899亿欧元。

  马克斯·米尔布莱特进一步补充说,德国电气行业的商业环境在2021年1月连续第9个月得到改善,业内人士对当前经营状况的评估和业务预期都有所提高。“ 从中不难看出,德国电气行业的复苏仍在继续。”马克斯·米尔布莱特说。他认为,该行业能够在受到疫情重创后取得如此积极的复苏态势,离不开与中国的良好伙伴关系:“德国产品对中国市场拥有极大的吸引力,并且正在加深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