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近期,针对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品溯源,太原市疾控中心使用illumina二代测序平台成功完成2份新冠病毒序列测定,数据质量满足后续分析要求。

  近年来,太原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建立了二代测序平台,微生物检验科利用中心徐建国院士合作团队的优势,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的指导下,检测人员学习掌握了样本与文库制备、上机测序、数据比对分析等多项技术。

  此项新冠病毒序列测定基因测序技术在传染病病例的病原学诊断和发现高变异、罕见以及新病原体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尤其是在疫情溯源方面,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引起各病例病原间的亲缘关系,明确辖区内疫情间的关联,甚至是跨市、跨省、跨国间的关联,追溯到传染源头。该项技术的应用,为今后太原市在传染病溯源、防控措施制定、新冠社区传播处置等方面,提供了更及时、准确、科学的实验室数据支撑,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再添新保障。

  [ 编辑:张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