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从山西省人社厅获悉,新的一年,我省成为新增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的15个省份之一,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据介绍,今年社保也将有新的调整,涉及医疗、失业、工伤等多方面。

  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方面,减免支持政策将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保费临时政策在2020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2021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但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年底前,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也将实现跨省通办。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号码、姓名等关键信息已实现全国通读,目前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便可在网上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可通过刷脸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2021年新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确定。根据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元,所以,2021年度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调整为:43834元×20=876680元。(李晓并)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