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拉雷2月22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卫生部门日前全面启动第一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连日来,中国政府援助的疫苗分发至津全国10个省份,一线医护人员和机场、口岸等高风险场所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接种。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非洲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为帮助非洲抗击疫情,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

  由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15日清晨运抵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当天下午,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总统府举行仪式,代表津政府签署交接证书,正式接收疫苗。

  这批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可满足10万人、每人2剂的接种需求。

  2月15日,工作人员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罗伯特·穆加贝机场卸载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陈雅琴 摄)

  津总统姆南加古瓦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首个向津巴布韦援助疫苗的国家,这体现了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

  姆南加古瓦说,这批疫苗给正在进行抗疫斗争的津政府和人民带来希望,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津政府和人民对这一拯救生命的善举深表感谢。

  当地民众:

  中国疫苗带来希望!

  18日,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来到哈拉雷的接种点——威尔金斯医院,成为津巴布韦首位接种者。随后,卫生部副部长曼圭罗等官员和威尔金斯医院的医护人员陆续接种。

  奇温加在接种疫苗后对媒体说,他和其他卫生官员率先接种,就是为了展示津政府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他说,更多新冠疫苗将陆续抵津,全国民众将分阶段获得接种机会。

  2月18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威尔金斯医院,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张玉亮 摄

  位于哈拉雷的比翠斯传染病医院院长巴泽是首批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之一。

  他在疫苗接种现场告诉记者:“我很高兴自己成为首批接种者,我相信中国疫苗的免疫效果!”

  2月18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威尔金斯医院,医护人员准备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肖恩·朱萨 摄)

  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对当天的疫苗接种启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该台摄像维泽告诉记者,他有好几位同事曾经感染新冠,也有其他媒体同行因此失去生命,“中国援助的疫苗给津巴布韦带来战胜疫情的希望”。

  2月18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威尔金斯医院,医务人员为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张玉亮 摄

  总统也将接种:

  中国疫苗很安全!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20日表示,中国向津巴布韦援助的新冠疫苗很安全,可对新冠起到良好预防作用,将成为津巴布韦抗击疫情的武器。

  姆南加古瓦呼吁全体国民按序及时接种疫苗,并表示津巴布韦所有内阁成员和政府官员都将陆续接种这批疫苗,他本人也将在适当时候接种。

  2月12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玉亮 摄

  津巴布韦正面临第二波疫情的严重威胁,有部长级官员因新冠去世。

  为应对疫情,津政府已筹集1亿美元资金用于采购新冠疫苗,计划为全国60%的人口免费接种。除了接收援助疫苗外,津巴布韦还向中国采购了一批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其中60万剂将于3月初运抵津巴布韦。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中方在自身面临抗疫压力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紧缺抗疫物资,同非方举行了多场抗疫专家视频会,分享抗疫经验,还向非洲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积极参与当地抗疫……

  2月10日,在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工作人员在机场整理转运中的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李博远 摄)

  2月10日,中国政府援助赤道几内亚的一批疫苗顺利运抵赤几首都马拉博。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是中方以实际行动落实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宣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承诺的具体行动。

  15日,78岁的总统奥比昂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并获得疫苗接种证书。他说,中国不仅是赤道几内亚最好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中国提供的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我祝贺并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监制:闫珺岩、曹凯;剪辑:吴宝澍;编辑:金正、王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