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一个时期以来,西华县逍遥镇西门公园接连发生游客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面对反侦查意识很强的盗窃惯犯,西华县公安局逍遥派出所民警、辅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归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警方缜密侦查,终于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目前,周某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河南法制报记者 马国福

  A

  西门公园连发案

  2020年9月6日,西华县公安局逍遥派出所接到黄泛区农场南坡村村民周某某报案,称其电动三轮车在逍遥镇西门公园被盗;

  9月26日,该所接到艾岗乡纸房村村民王某某报案,称其电动三轮车在西门公园被盗;

  10月18日,该所接到奉母镇沟西村群众孙某某报案,称其电动自行车在西门公园被盗;

  …………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西门公园连续出现了多起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被盗案。这种情况在逍遥镇是十分罕见的。该所所长张炜心急如焚:“案件不破,怎么给群众交代?”他带领民警多次勘查现场、走访群众。由于案发现场相关设施正在建设中,没有公共视频系统,一时找不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

  民警经过仔细分析研判,认为这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与之前王某、孙某、范某车辆被盗案极为相似,遂将多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种种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对作案现场比较熟悉,反侦查能力强。

  深夜,案件研判分析还在进行。张炜提出将侦查范围扩大,兵分两路,民警支红卫、辅警白书光在现场蹲守,辅警牛兵权调取外围视频资料。

  牛兵权是一名善于使用电子产品的年轻辅警。接到任务后,他找遍了中心现场区域,也没有发现视频摄像头,从邻近的几个摄像头录下的视频资料中也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经过几天的追踪,他在外围现场的视频资料里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头戴鸭舌帽,低头骑车经过,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有价值的蛛丝马迹。与此同时,蹲守民警传来消息,现场没有发现新的线索,案件侦破似乎进入了死胡同。

  两路人马败兴而归,张炜眉头紧锁,思量了片刻后,厉声说道:“按照视频资料里那张模糊人像,继续进行蹲守。我相信,犯罪嫌疑人总有一天会再出现的。”

  B

  架网布控竟扑空

  2020年9月26日上午9时许,张炜再次带领民警、辅警着便装来到西门公园,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架网布控。

  张炜环视着人来车往的现场,意识到在车上蹲守效果不大,就让辅警陈培森、张俊波去人群中进行巡查,牛兵权和支红卫在车上继续蹲守。

  9月的中午,闷热难耐。蹲守人员冒着高温,一直坚守到16时许。16时12分,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西门公园被盗。

  “这个嫌疑人竟敢在同一个地方连续作案。他不会往东跑,因为往东跑要穿过人车密集、交通不便的街市,应该是往西逃窜了,立即追赶!”经过一番研究,张炜带着支红卫、陈培森驾车追赶嫌疑人,一直追出20多公里,追到了漯河市区,也未发现犯罪嫌疑人。这次蹲守抓捕失败。

  张炜又召集该所全体民警、辅警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得出以下结论:嫌疑人十分狡猾,在多起案件中未留下一点痕迹。逃跑路线应为小路或人员较少的路段,并熟知沿途道路摄像头设置情况;嫌疑人不一定是之前视频资料里出现的男子。

  C

  兵分两路逮现行

  时间一晃到了10月31日。这天12时30分,一名女子慌慌张张地来到逍遥派出所报案:“我的电动三轮车在西门公园颍河河堤上被盗了……”

  “又是西门公园!”支红卫听到这个警情后,迅速向张炜报告。张炜立即命令:“兵分两路,一路调取视频资料,一路追赶嫌疑人。这次向东追赶!”

  支红卫和张俊波立即开车向东追赶。越过逍遥镇沙河大桥后,支红卫眺望路面,不要说骑电动三轮车的嫌疑人了,大路上一个人影也没有,空空如也。他紧踩刹车,“吱”的一声,车辆抖了几抖停了下来。根据车辆丢失时间判断,嫌疑人目前应该还未过沙河大桥,很可能走了其他路线,或者还没有过来。支红卫来不及多想,立即掉转车头返回。就在此时,支红卫接到电话:“在视频中发现嫌疑人骑着被盗电动三轮车刚刚路过沙河大桥,但没有上桥,沿河堤向东走了。”

  “真是擦肩而过!”支红卫一边庆幸自己的判断正确,一边沿大堤向东急追而去。追出几百米后,支红卫已经接近嫌疑人。河堤很窄,无法超车堵截,从后边撞十分危险,支红卫只能一边尾随,一边呼叫所长请求支援。张炜立即带领辅警杜洪宪、牛山林前去支援。

  道路崎岖狭窄,车辆行驶困难。支红伟尾随嫌疑人10多公里后,在逍遥镇与西夏镇交界一处比较宽阔的路段,他加大油门,超过了嫌疑人,试图找合适位置实施抓捕。在一个十字路口,他猛打方向调转车头,对嫌疑人实施堵截。此时,增援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两路人马一前一后将嫌疑人堵在了路上。嫌疑人看见此景愣在了原地,下一秒就被按倒在地。一副铮亮的“银手环”扣在了嫌疑人手上。

  D

  形成完整证据链

  犯罪嫌疑人周某归案后,依旧心存侥幸。他认为之前盗窃车辆已成功销赃,没有遗留任何证据,除了被抓获现行的这一起案件外,拒不承认其他犯罪事实。

  经过多次审讯,周某仍拒不交代。张炜看到这一情况,就安排牛兵权调取视频资料。视频资料显示,周某曾多次在盗窃得手后经过相关路段逃窜,多次盗窃时穿同一件衣服。对此,周某狡辩称,视频资料中的人不是自己,只是长得有点像。这让办案人员哭笑不得。

  大家并没有泄气,坚持缜密侦查,终于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嫌疑人周某62岁,小学辍学后一直不务正业,经常偷鸡摸狗,是远近闻名的盗窃惯犯,先后7次因盗窃被判刑。子女成家立业后,周某从家中搬出来,在外租房生活。为了日常开支,周某不是努力打工挣钱,而是选择了盗窃。2020年4月,周某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继续作案多起,盗窃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7辆,价值2万余元。为了逃避打击,他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选择作案目标。

  目前,周某已被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