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文受访者供图

  “我们今天在山上看到你们的大坝了,还有那像绿宝石一样的黄河水,你工作的地方风景真美,太幸福了!”说这句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程芳,听这句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宁建华。这句带着满满羡慕的夸赞话,让在“黄河里”工作28年的宁建华自豪感油然而生。黄河新颜,使她由衷地感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个目标看得见摸得着。

  黄河新颜引全国人大代表羡慕

  宁建华,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说是在“黄河里”工作并不为过,因为她从1993年开始就与黄河“打交道”。

  其间,她曾负责黄河上多个水电站的电气设备检修,为了保证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转,汛期清理黄河里的漂浮物是常事,每年都有几万方。再加上一到冬季,水量小,加上流域排污,黄河水甚至发乌。

  近年来,黄河三门峡大坝周围悄然发生着变化,山水林田湖草主题建设依次落地,黄河左岸的万亩林田已初步建成,因地而异种植的连翘、油葵等多种作物相继生长。大坝像一条宽宽的玉带将黄河约束,突显高峡平湖,而平湖像颗绿宝石镶嵌在峡谷中。

  在宁建华看来,新河南就是生态环境换新颜。大坝依旧是这座大坝,黄河还是这条黄河,但大坝两岸的山青了,大坝矗立处的水绿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个目标看得见摸得着。

  遵从自然,让黄河健康持久造福子孙后代

  作为一名身在“黄河里”的工作者,宁建华在2020年12月到黄河下游孟津白鹤段参观。此处河面宽阔,水流缓慢,多种水鸟聚集在河面凸露的鹅卵石上,河堤上绿化植被良好。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她,近两年,河水清澈见蓝飞鸟聚集,与黄河沿岸综合治理息息相关。“万里黄河孟津蓝”,让她对黄河新颜更添思考。

  黄河是一条多泥沙的河流,作为一名黄河人,她认为换新颜不能是改造,而是遵从自然,在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中尽快找到恢复黄河健康持续生存的科学方法,研究黄河的属性探索泥沙治理的良策,从而确保“母亲河”健康可持续地造福子孙后代。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宁建华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她所在的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对库区泥沙淤积、开发利用进行探索试验;配合宣传黄河文化,深层挖掘大坝建设中的多种宝贵精神,诸如大禹精神、砥柱精神等。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宁建华的建议是关于规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她解释说,自己从事的工作是水电行业,关注新能源也是关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众说关于河南“新”词,网友有啥说?

  生态强省 大美河南 绿色中原

  网友“你到底在烦恼什么”:我省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未来黄河河南段将成为旅游景区,期待中!

  网友“水中石头”:这两年感觉咱河南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生态好了,有了好山好水,才能出现多年不见的珍禽异兽。好好保护吧!

  网友“晨荣”: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留下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