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自然资源产权如何厘清?我省自然资源“家底”如何?22日,记者获悉,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2025年年底前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

  《方案》明确,我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厘清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9项。

  就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方面,《方案》提出,要构建分类科学、内容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积极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实现形式研究,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实现形式;推进承包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经营权有序流转。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就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面,《方案》提出,要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按照国家要求,配合做好国家直接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我省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5年年底前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加强确权登记信息管理。建立全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库,提高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管理能力。完善自然资源产权信息公开制度,依托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