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报道后,天伦琥珀名城小区东门口处的围挡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大多被清理,工人正在平整路面。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2月22日,大河报“再探郑州‘僵尸围挡’”的报道发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该报道成为今日头条郑州十大热议话题。很多网友纷纷建言献策,跟帖留言,反映身边的“僵尸围挡”,希望记者探访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展开施工,还路于民。

  郑州还有哪些路段存在“僵尸围挡”,影响市民出行?郑州“僵尸围挡”整治,如何才能避免死灰复燃?

  【回访】现场已经施工,在平整路面

  2月22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被曝光的郑州金水区天伦路附近探访。

  在天伦琥珀名城小区东门口处的围挡内看到,此前路面上覆盖的防尘网已被撤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大多被清理干净,现场有10多名工人在忙碌,一辆施工的机器正在平整路面。

  记者观察发现,围挡周围的喷水龙头并未开放,对此,现场施工单位河南置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置信”)相关负责人解释,水龙头如果开了,会影响旁边通道行人通行,所以未开。

  当天风很大。不过,为了防止施工扬尘污染,记者注意到,一辆洒水车正在对平整后的路面进行洒水。

  采访期间,不时有市民透过围挡查看,也有热心的业主专程跑过来询问施工进程。

  上述相关负责人说,当天上午工人正在做灰土,养护7天后,开始做水温层,在不下雨的情况下,预计一个月左右快车道铺上沥青后,周围的围挡就可以进行拆除。

  “道路修不好,我们也很无奈。”他说,拖了那么长时间,他们也不好意思,损失也很大,每天都有工人照看,尤其是去年管控比较严,想施工也没办法。如今正在加班加点赶工,争取早日还路于民。

  【反响】报道入选郑州十大热议话题

  对于围挡内施工情况,天伦琥珀名城小区很多居民得知消息后都很开心,“天天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几年没动静的道路,开始施工了。”一名业主说。

  业主们纷纷感叹,感谢大河报的监督和推进这件事,此前一直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困扰大家的出行问题,今天终于有望解决了,也希望媒体一直能够关注此事到底。

  对于这个消息,最欣喜的莫过于道路西侧的一排商户。一名做餐饮生意的商户在受访时说,除了工人工资,每天还要交房租、水电费,眼看着生意快支撑不下去了。围挡挡着,就基本没有生意,人都过不来谁还进来消费?

  也有市民调侃,小孙子没出生时围挡就围着了,现在都几岁了,这一点路还没修好。

  2月22日,本报以《小区门前百米路,咋被围挡“困”3年》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反响很大,记者注意到,该新闻刊发后,入选了今日头条郑州十大热议话题。

  很多网友纷纷建言献策,并积极跟帖留言,郑州哪些地方还有“僵尸围挡”围而不建,影响市民出行的路段,希望记者探访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展开施工,还路于民。

  【探因】“僵尸围挡”是如何形成的?

  之所以出现“僵尸围挡”,记者调查发现,每个地方情况不尽相同,但都有着各自原因。

  对于施工单位来讲,还是想早点结束工期,因为时间拖得越长就越不划算,开支也相对越高。

  郑州一家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单位围挡是围起来了,可是由于涉及道路地下污水、管网或者高空中的高压电,许多时候因并非一个部门可以协调动的,牵涉到其他部门才导致出现缓慢。不协商好,无法进行施工。

  “有的施工进度比较缓慢,有的完工了围挡尚未拆除。”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秦先生告诉记者,围挡方便了施工人员,不过确实会给市民带来不便。对于彻底解决“僵尸围挡”的现象问题,除了施工企业需要自身负责外,还需要建设单位、监管单位以及市民的共同监督。

  2月22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围挡整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曹队长表示,围挡是用来遮丑、遮羞的,有的是各区创建文明城市、大型活动等专门设置的围挡,有的是因为拆迁不到位围起来,还有的在四环外,是防止市民倾倒垃圾也围起围挡。还有些工地,比如说修路何时修,怎样修都还没规划好,就提前设置好围挡了,总之围挡形成的原因很多。

  不过,相关专家认为,虽然每个“僵尸围挡”存在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大致上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围而不建;二是围而缓动;三是围而不拆。

  【措施】如何杜绝“僵尸围挡”死灰复燃?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郑州的全面发展,街头的工地越来越多,围挡也随之增加,“僵尸围挡”也开始死灰复燃。

  那么,相关部门整治“僵尸围挡”后,如何杜绝死灰复燃?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城市在不断发展,设置施工围挡是不可避免的,但要对新设置的围挡进行规范和监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不过也有施工单位表示,工地干不完活,围挡无法拆除。既要保证工人安全,也要保证市民安全。

  对此,曹队长说,整治完毕再设置围挡的也存在一部分,主要是一些管线改道拆除,如果改不成,在他们督促情况下拆除了。后来,再重新改迁又设置围挡。

  “会加大力度检查,从根源上消除。”曹队长表示,杜绝“僵尸围挡”死灰复燃,明确规定,没有施工不能设置围挡。此外,设置围挡要办理相关手续,如果不办理,要求各区进行处罚。

  不施工不能设置围挡以外,还要加大处罚力度,对那些违规设置的围挡,进行拆除和处罚。“不能想设就设置围挡,建议行政部门进行规范。”他说。

  此外,如市民遇到“僵尸围挡”情况,也可向12319城管热线进行举报。

  线索征集>>

  您家门口有没有“僵尸围挡”?“僵尸围挡”整治后,如何避免死灰复燃?您对整治“僵尸围挡”有何建议?欢迎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或者私信大河报官方微博、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