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帅

  自去年3月份,郑州市施工围挡整治工作开展后,全市有不少施工围挡被整治拆除,但仍有一些长期“围而不建”。

  施工围挡整治是如何督查的?

  2月22日上午,在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据该支队负责郑州市施工围挡整治工作的曹队长介绍,他们有五个督导队,分别负责督查郑州市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8个区的施工围挡整治工作。每天有工作日报、每周有工作周报,每个月会对各区(管委会)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如今,整治工作已开展到第五十周。

  “我们五个督导队每天都会到各区巡查,发现问题后,会及时交办给各区(管委会),以属地管理,由各区(管委会)按照制定的整治要求负责实施整治。”曹队长说,如果整治不及时,或不到位,他们会对该区(管委会)考核扣分,并会进行通报。

  在施工围挡整治中,有哪些难点?

  据曹队长介绍,一些“围而不建”的施工现场,应该由相关建设部门对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监管,他们无法监管其施工,只能在围挡方面进行规范。

  比如,大河报关注的黄家庵东路施工围挡,其围挡内路面已被挖开,处于施工状态。如果将该围挡拆除,被挖开的路面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不得不保留围挡。像类似的“围而不建”和他们管理的围而不建(围挡圈起的空地)是有区别的,也是整治难点。此类情况,应该由多个部门联合,分工合作,才能有效得到整治。

  此外,据记者从多家街道办事处获悉,连日来,各街道办事处也在按照各区(管委会)制定的施工围挡整治方案,加强辖区施工围挡整治工作。

  根据2月20日全市最新整治情况,当日全市共整改和拆除污损超占城市道路施工围挡12处、面积3350平方米(整改7处、面积1900平方米,拆除5处、面积1450平方米),督导安装公示牌块9块。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区范围内已累计整改和拆除施工围挡6349处、面积3710776平方米(整改5033处、面积2702210.5平方米,拆除1322处、面积1006995.5平方米),督导安装公示牌6215块,累计完成施工围挡改建围墙133处、长度29143米。目前,全市现存各类施工围挡1709处。

  1月份郑州市各区(管委会)围挡整治考核排名和评分

  1.管城区98分

  2.二七区96.2分

  3.中原区96.2分

  4.金水区95.8分

  5.郑东新区95.2分

  6.惠济区93.2分

  7.经开区92.6分

  8.高新区92.4分

  (数据来源为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