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文张琮摄影

  本报讯2月19日,郑州市管城区公安分局在办理一起盗窃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中,在全省首次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派驻检察室检察官、法官利用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在刑拘期间完成侦查、起诉、宣判的“一站式”办案,把原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诉讼在短短七天内完成,有力提升了办案质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探索出刑拘阶段起诉新模式。

  刑拘阶段起诉是由管城分局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共同探索的新型诉讼模式。对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案件,检法两家依托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借助远程视频提审手段,在被告人刑事拘留期间即可完成对案件的起诉、审判,减少了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后移送起诉至法院还需再次羁押的诉讼过程,降低了案件公诉环节的执法风险,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节省司法资源。

  管城区公安分局在办理这起案件诉讼程序中,与管城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检察官、管城区法院审判员合作,在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对被告人沈某某盗窃一案进行远程视频公开审理。管城区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沈某某犯盗窃罪,判处其单处罚金8000元。

  “管城区法制工作有亮点、有思路,既简化了诉讼流程缩短了办案时限,又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经验做法值得学习推广。”郑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永亮对此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管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红兵认为,相较传统速裁程序从刑拘到宣判至少需要三十四天的办案期限,刑拘阶段起诉机制可以做到七天内完成审结,极大节省了办案人员的时间与精力,更有利于教育挽救被告人,使其尽早回归社会,修复社会矛盾。

  “对于符合规定条件的案件采取新型的速裁模式,符合司法机关、被告人、受害人各方利益,这种探索值得肯定。”河南省社科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祁雪瑞认为,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诉讼程序,缩短诉讼时间,是提升司法质效行之有效的措施。希望这种有益的探索在充分保障被告人权益的前提下,能够尽快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