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

  有市民向顶端新闻·大河报反映,22日上午,在郑州市大学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医院门口广场上,人流量很大。旁边立交桥上,一辆雾炮洒水车驶过,因为是大风天气,广场上空飘的都是“雨”,大家纷纷抱着头快速通过,直呼,“像下雨了一样。”对此,市民纳闷,这些水是从立交桥的洒水车上飘来的,大风天气水雾被风吹到了别的地方,能洒到正地方不?能达到洒水降尘的真正目的吗?

  接报后记者致电郑州市城建热线12319,值班人员说,洒水作业归各区负责。大风天气扬尘多,因此需要洒水,否则尘土太多。但大风天气洒水易被风吹散,这很矛盾。有关这个问题,之前还没有接到过相关投诉,他们会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看如何洒水更加科学。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郑州市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很快联系所属环卫清洁公司,答应尽快就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

  2月22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发来的一份“大风扬尘污染预警”文件上显示:“根据多模式预测,2月22日,该区风力预计将达到4~5级,阵风6级,有扬尘及扬沙污染风险。因此建议,区城管局,区清扫保洁中心,各环卫分包公司,22日6时至24时,加大河医立交、建设路等多路段东北上风向路段洒水、雾炮、清扫保洁作业频次,有效拦截低空浮沉,保持路面湿润不起尘,全面管控大风天气下道路扬尘对我区造成的环境污染。”

  该文件由郑州市二七区重点区域污染源治理管控专责小组于2月21日印发。

  而对于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22日傍晚6点多,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中心就此进行了情况说明:“2月22日,我中心接到群众相关反映后,经调查,该作业车辆确实为我中心所有。针对此情况我中心立即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召开专项培训工作会议,强化车辆作业人员规范作业意识。”

  “近期,我市风力达到4~6级,为有效抑制扬尘及扬沙污染风险,我中心按照区专责组的工作要求,在特殊天气中,加大了对河医周边路段的洒水、雾炮、清扫的作业频次,保持路面湿润不起尘,全面管控大风天气下道路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洒水降尘是维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手段,安全文明作业是环卫工作的必然要求。在此,我中心对受到影响的市民表示诚挚歉意,对指出我们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顶端新闻·大河报表示感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队伍管理,严查管理漏洞,不断加大规范作业培训教育频次,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说明中,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中心如此表态。

  “大风天这样做也是为了降尘,降低空气污染。这也是大风天环卫保洁相关作业要求的。至于对市民造成的不利影响,确实没预料到。作为我们来讲,也是按照要求去做的,这方面也不太好把握,也请市民能够谅解和理解。”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