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腾云 石雪

  以警旗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修武县公安局不断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不缺位,用忠诚践行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书写温情故事。

  警民故事

  故事一

  眼前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2020年12月14日傍晚。来自安徽的朱某和弟弟在修武县公安局民警付治胜的帮助下,成功找到失散50年的亲人。

  当日9时,民警接到求助,朱某称其想找寻失散50年的修武亲人。原来,在1945年,朱某的奶奶带着其父亲逃荒到了安徽省,其父亲还有3个姐姐留在了修武县生活。1970年,父母曾带领年仅10岁的朱某回过一次老家,之后便再没有回来过。几年间,朱某父母相继去世,父母的遗愿便是“落叶归根”。可是50年过去了,朱某只有儿时在亲戚家玩耍时的零星记忆,却不知去哪里寻找亲人。

  民警经调查走访,于当日17时在东常村找到了朱某的表弟李某。李某带着家人来到派出所与朱某姐弟俩相认。离散50年的亲人,终于在民警的帮助下团圆。

  故事二

  2020年5月的一个雨夜,两名驴友深山迷路,其中一人受伤。该局27人组成的救援小组兵分两路开始寻找。此时,山间雨水从天而降,救援民警雨中前行。泥泞的道路上荆棘横生,大家衣服全部湿透、鞋子灌满了雨水……被困群众手机电量已经消耗殆尽,随时可能无法联系,处境越发危险,救援民警着急万分。

  次日6时,救援民警历尽艰险,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找到。返程的路依然艰难,但是所有人的步伐已变得轻盈,最终将两人带至安全地带,家属连声感谢。

  据悉,该局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并涌现出全国百佳刑警、河南省十大忠诚卫士,为修武县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贡献了突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