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经济发展“软环境”如何提升,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今起,本报推出专栏《“十四五”开新局》,讲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效,展现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就、新态势。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在各地竞相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比拼。

  2月22日,河南省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指向经济发展“软环境”。河南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

  企业感叹“拿地即开工”

  “过去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如今网上联审联批一天时间就全部搞定。我们拿到土地手续的同时,也就拿到了全部审批手续。”郑州亚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业一部经理徐常春,在谈起公司在郑东新区的新项目万豪酒店时,感叹在河南“拿地即开工”的便捷。

  早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之前,不少企业和群众已经体验了在河南办事,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

  这种转变,源自我省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市场准入要公平透明,无差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把河南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之一。

  目前,河南已经成立了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等40多家单位为成员的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统筹推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河南能迎来更多“千里马”。疫情冲击影响下,2020年河南省市场主体数量同比逆势增长12.7%,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居中西部首位,一批头部企业看好河南、相继进驻,前11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创历史新高。

  目前,河南的营商环境处于怎样的水平?

  如果把河南看成一个独立经济体,根据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其在190个参评经济体中位于第45位,较2018年提升16位,算得上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2020年11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它从法治方面,让客商投资河南像在家一样如意、安心,让河南以一流营商环境赢得开放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