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在南五里堡附近小区,市民趁着刮风在空地上舞起了龙。 河南商报记者 时硕/摄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郑超)2月21日,我省有92个地区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最暖的一天。

  不过,受冷空气影响,从22日开始,全省将迎来断崖式降温,到2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幅18℃~21℃,并将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由于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监测数据显示,2月20日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24℃,林州达29℃;安阳、焦作等12地市有58站突破或达到建站以来2月历史同期极值。21日,我省气温再创新高,西峡最高气温达30.0℃,其次新郑29.6℃;南阳、驻马店、郑州、新乡、平顶山、焦作等17地市92站突破建站以来2月历史同期极值。

  但是,接下来,冷空气将抵达。

  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月22日至25日,我省大部地区将迎来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温度将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具体来看,2月22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骤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幅18℃~21℃。其中25日最高气温西部3℃~5℃,其他地区6℃~8℃,2月25日到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下。

  2月23日夜里,我省降水天气从西部、南部开始。2月24日西部、北部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月25日,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