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继河南春晚爆红“出圈”后,元宵晚会将会推出怎样的出彩节目,带给观众更大的惊喜?2月22日,记者从2021河南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特别节目仍以备受观众喜爱的14位“唐朝小姐姐”为主角,她们将走进河南博物院上演奇妙之旅,陪伴大家闹元宵。

  为什么叫“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对此,2021河南元宵晚会总导演路红莉解释,《唐宫夜宴》大火之后,主创人员再次走进河南博物院时,看到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此情此景印证了传统文化、中原文化备受观众喜爱,也成了这档节目创意的源泉。

  此次特别节目继续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为吸睛点,以穿越时空、次元交汇为时间轴,将河南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元素与精彩的歌舞、戏曲、武术等艺术表演结合起来,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展现河南的文化底蕴之厚度、文化创新之力度、文化建设之成就,为新媒体时代的观众继续带来一场别致的文化盛宴。

  路红莉说,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制作元宵特别节目,可以说“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就像是《唐宫夜宴》的前传,节目分别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洛阳明堂、开封清明上河园、登封观星台等六地录制完成。我们将通过故事化、情节化的引领,让“唐朝小姐姐”带领全国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不同历史背景下的传统文化。

  此外,本次节目以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为实景拍摄地,继续发酵河南春晚带来的热度,让观众、网友通过大屏小屏近距离饱览一大批国之重器的细节面貌。在博物院内实景录制综艺晚会的部分片段,这在国内也尚属首次。

  伴随着“唐朝小姐姐”的脚步,观众将在洛阳应天门领略大唐盛世的繁华景象,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感受大宋文化的唯美与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晚会穿插了宫灯舞、说唱歌曲、武术、戏曲、猜灯谜等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节目。其中,《宫灯舞》是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舞剧《水月洛神》中的精华片段;武术节目《斗转星移》延续了春晚节目《天地之中》相关元素,约400名武术演员组成的队伍在我国最古老的观星台——登封观星台下,掀起一场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对决,天人合一、气势如虹,展现出中华儿女英姿勃发、团结一心的精神气魄。

  本次元宵晚会一大亮点是,继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在河南春晚中大放异彩后,此次节目以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莲鹤方壶为题材创作了一首古风歌曲《莲鹤方壶》,将由著名歌手霍尊演唱,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据了解,1923年,莲鹤方壶出土于新郑,被誉为“青铜时代的绝唱”。正是因为以莲鹤方壶为代表的一批青铜器的出土,开启了河南的文物保护之路,建起了后来的河南博物院。

  另外,晚会还特别设置了“放灯祈福”的环节,神秘嘉宾将和表演《玉兔浑脱》的小演员们一起在清明上河园放灯,在如梦似幻的夜景中,共同祈祷国泰民安、家国团圆。2月23日起,节目组将向全国观众征集祈福心愿,元宵之夜,你想让“唐朝小姐姐”为谁点灯?赶紧参与进来吧。

  古与今如何结合?博物院与晚会又如何连接?路红莉表示,除了“唐朝小姐姐”外,本次节目邀请了一位大腕明星倾情加盟,由TA来串联节目、结构全篇,TA的身份将在元宵晚会上正式揭晓。

  元宵晚会将在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的河南卫视和快手同步播出。

  晚会亮点抢先看

  ●节目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为吸睛点,以“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呈现

  ●分别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市郑东新区、洛阳明堂、开封清明上河园等六地录制

  ●晚会还特别设置了“放灯祈福”环节,祈祷国泰民安、家国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