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游客在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参观抗战文物。黄政伟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祁思元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洛阳市老城区南门外九都东路222号,有一座古朴典雅的清代庭院式建筑。这里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设在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所在地的公开办事机构——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以下简称“洛八办”)所在地。

  2月18日,记者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基本陈列厅内,看到写着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人员名单的牌子。其中,有一行红字写着“勤务员赵世杰”。

  作为抗战时期洛八办最早的工作人员之一,今年99岁高龄的赵世杰不仅见证了洛八办成立之初的历史,也亲历了抗战胜利的过程。

  1938年春,日军兵分两路向徐州地区和黄河一线发起猛攻。中共中央决定在洛阳建立办事处,准备在日军渡过黄河后,在桐柏山、伏牛山及豫皖地区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1938年10月,时任中央军委统战部负责人刘向三,率50余名军事干部从延安来到洛阳,建立了八路军驻洛通讯处。

  “那时的洛八办,电台设在院子正房内,发射天线架在房顶上。”当时担任发电机摇机员的赵世杰说,“当时用的小功率电台信号微弱,加上国民党特务电台有意干扰破坏,与延安、西安、竹沟等地的联络时间不得不搁在晚上。那时,我们整夜不停地摇发电机,大冬天里,脱掉棉衣还热得直冒汗。”

  1939年1月,卫立煌调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后,通讯处改为办事处。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的洛八办,不仅承担着武装斗争准备和交通护送工作,还负责开展统战和情报工作。

  “去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送信时要经过潼关,为了防备黄河北岸的日军炮击,我们只能偷偷从铁路隧道中走,这叫‘闯关’。”赵世杰回忆起在交通员岗位上的经历,感触颇深。

  “洛八办成立不久,就建立了东到新四军彭雪枫部、西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南到竹沟中原局、北到八路军前方总部的联络和交通运输线。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护送我党军政人员70多批1400余人,护送奔赴延安的进步青年2700余名,为根据地筹集运送了大量军需物资,有力支持了华北、华中地区的抗日战争。”洛八办纪念馆业务部原主任王志军说。

  在纪念馆南院中央,有一口水井格外引人注目。纪念馆馆长赵光付告诉记者,这口水井保留着那段历史的珍贵记忆。

  1942年2月,国共两党关系恶化,迫于压力,洛八办工作人员不得不集体撤离,临走时,把部分不便携带的物品藏进了南院的水井里。1971年夏,洛阳大旱,当地居民在井底发现许多抗战时期的文物。后经文物部门发掘,共清理出抗战文物120余件,其中“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等10枚徽章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赵光付介绍,为了保护这处重要历史遗址,1985年5月开始在办事处原址筹建纪念馆,1987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这里都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党员、群众来此追寻红色记忆,聆听抗战故事,接受革命教育。

  “下一步,纪念馆要抢抓洛阳建设博物馆之都的机遇,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全方位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文化阵地,让河洛大地上的红色基因永不褪色。”赵光付说。

  名片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是1938年10月至1942年2月,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总部设在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所在地洛阳的公开办事机构。

  “洛八办”是抗日战争时期坚持时间较长、规模较大的办事处之一,掩护和转送了数以千计的我党、我军过往人员,接待了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成为共产党在中原地区的红色前哨、落脚点,是连接延安与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