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美国南部和中部地区遭遇寒潮,得克萨斯州受灾尤为严重,当地居民经历断电停水、道路冰封等困境,如今又遇到一大新麻烦:天价电费账单陆续寄到他们手中,动辄数千美元,有的高达上万美元。

  不少得州居民收到电费账单后傻眼,将账单拍照晒到互联网上,引发关注。一张照片显示,一名居民5天电费合计5000美元。另一名居民的电费账单高达16752美元。

  美国本土48个州中,得州是唯一一个拥有独立电网的州,得州电网以自由多、监管少为傲。然而,在遭遇极端天气时,得州电网也难以获得外援,从其他电网“借电”。

  得州电力企业众多,居民可自由选择从哪家电企购电,购电套餐五花八门。例如,一些套餐为梯度计价,居民平时买电花费较低,可一旦遇到罕见寒潮,用电量增加,电费就会高得吓人。

  不少得州电企的电价与需求挂钩,当居民用电需求激增,电价相应暴涨。

  面对舆论炮轰,州长格雷格·阿伯特20日召集州议员紧急开会,商议对策。阿伯特21日宣布,得州电力监管部门将暂时禁止电企给居民寄账单,并禁止电企以居民没交电费为由断电。

  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下令对电企的定价机制、应急预案和停电计划等展开调查。

  至于天价电费该由谁掏钱,阿伯特表示州议会需要“研究研究”。

  得州最大城市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21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天价电费应该由州政府埋单。沃思堡市长贝齐·普赖斯认为,除了州政府,联邦政府也应该掏一部分钱。

  得州民众因寒潮停水断电时,得州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携家人17日前往墨西哥度假,招致批评。克鲁兹被迫缩短行程,18日飞回得州。他随后就天价电费一事表态:“这事不对!电企不能发灾难财,得州人不应该被电费暴涨敲竹杠。”(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