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2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 摄影报道)2月22日下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完成的四川地区首例安装纯国产第三代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火箭心")的患者顺利出院,这也标志这颗纯国产的“火箭心”将改变四川地区对终末期心衰治疗仅靠心脏移植的局面,为西部的重症心衰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福音。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王亚波医师表示:此装置涵盖了多项专利,也代表了中国在制造业和在血泵的设计上比较先进的力量。

  对于佩戴设备之前的症状患者李先生这样描述到:“在佩戴之前最主要就是累,喘不上气 ,只能浑身无力的瘫坐着。”李先生30岁,2019年4月因严重的心力衰竭前往华西医院心脏内科进行严格的抗心衰治疗。由于药物抗心衰治疗效果不佳,他只能焦急的等待心脏移植,但供体匮乏,同时加上自身重度肥胖,体重严重超标,没有合适的捐献器官来进行移植。

  2021年1月13日,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安琪教授、王亚波医师团队将“火箭心”——HeartCon成功植入患者体内,经过30余天的医护严密观察和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于今日顺利出院。“在捐献器官短缺的情形下,‘火箭心’将成为了终末期心衰患者救命的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安琪教授表示。

  植入“火箭心”后,患者的各种症状也得到了改善,李先生说:“我现在可以正常的活动,还可以小跑,做一些一般的工作也没有问题,至少可以保证三四个小时的的持续活动。”如今李先生也希望这颗“火箭心”能帮助他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纯国产

  在35岁以上的中国人群中,我国心衰患者保守估计约1600万。当心衰进入终末期时,传统内科治疗对该类患者的治疗效果不佳。心脏移植与机械辅助装置(人工心脏)成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最后的治疗希望。但是,由于潜在捐献者严重匮乏,等待移植患者数量较多,大量终末期心衰患者因无法及时完成心脏移植而死亡。人工心脏成为心脏移植以外治疗心衰最有效的方式。

  人工心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广泛使用,挽救了大批濒死患者。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工制造的血泵,与心脏并联,起到部分或全部替代心脏的作用。但是,高达百万人民币的设备费用让我国的患者望“泵”兴叹。

  2020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隶属的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三代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该装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的产品。因为它的研发,来源于五十余年中国航天火箭的经验及技术。

  更方便

  记者看到,“火箭心”设备非常小巧(仅180g),能直接放入心包内,导线也是很细小一根。控制器和电池都很小有2根背带组成,像一个马甲一样可以背在病人身上,非常轻便和小巧,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影响较小。而现有的人工心脏十分笨重,不能直接植入患者心包,只能放在皮下,导线也非常粗,同时患者还需要携带一个外接的“行李推车”。

  王亚波医师介绍到,“此次移植的‘中国心’属于第三代产品,从初期的轴流技术向现代磁悬浮式的转变,在这些演变过程中不但使得人工心脏体积大大缩小,更易于植入,而且尽可能地减少了血细胞的接触磨损,使得产品更加经久耐用。与此同时,更为先进的机械工艺处理也使得其抗凝性大大提升。这里面涵盖了很多项专利,也是代表了中国在制造业和在血泵的设计上比较先进的力量。”

  “中国火箭心”植入患者的顺利出院对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来说既是一项新的挑战,更是一次新技术突破,标志着终末期心衰的治疗步入新的阶段。预计今年,这款“火箭心”将全面在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安琪教授、心脏内科张庆、陈玉成教授组建的多学科终末期心衰治疗团队中应用,治疗晚期重症心衰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