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2月22日电(记者郭磊 李惠子)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2日举行国家悼念仪式,缅怀2011年地震遇难者。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新西兰总督雷迪以及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多名内阁部长、主要党派领袖与当地数千民众参加悼念仪式。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出席并向遇难者敬献花圈。

  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雅芳河畔地震纪念墙前,地震遇难者的名字由不同族裔的人宣读。几名华人学生代表宣读了遇难中国留学生名单。人们在雅芳河畔投下鲜花。一些遇难者家属互相拥抱落泪,缅怀地震中失去的亲人。

  阿德恩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敬献花圈。她说,地震和余震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复杂的影响,“十年后,仍有人活在地震的阴影下”。但她同时表示,展望未来10年,“我看到了希望、力量和乐观”。

  2011年2月22日,克赖斯特彻奇发生6.3级地震,造成185人罹难,其中包括24名中国同胞。此外,地震还造成1200多栋商业建筑被毁,许多民宅受到不同程度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