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朱曼洁

  “回得去的故乡,回不去的时光。长不大的孩子,老得快的父母。”2月21日,在郑州高铁东站做了一整天志愿活动的B38路车长黄菲如此感慨。

  黄菲是郑州公交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之一。春运期间,郑州公交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郑州高铁站开展志愿活动,倡导乘客有序乘车,并帮助乘客拿行李,提供热水、消毒液、口罩等。在等车的间隙,志愿者们就与乘客们聊天,听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

  其中有个故事,让她感动满满。

  2月21日下午3时许,在郑州高铁东站,两个装满鸡蛋的油壶,令黄菲印象深刻。

  “这两个油壶的鸡蛋,是我父母特地给孙子准备的。”一对从河南周口返回郑州的夫妻向志愿者介绍说,因为担心外面买的鸡蛋不香,这两桶鸡蛋,家里老人在老家存了几个月,都是家养的鸡,专门“攒”给孙子吃的。除此之外,老人担心鸡蛋在途中碎掉,还特意拿了两个大油壶,从中间剪开一条缝隙,再把鸡蛋一个个塞进去。

  “有一种爱叫恨不得把全世界塞进你的行李箱。”夫妻俩说,“因为家里是农村,鸡鸭猪羊都是自己养的,每次出门前父母总叫我们从家里拿上这些吃的,恨不得把家里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给我们。”

  看着油壶里的鸡蛋,夫妻俩告诉志愿者:“父母平常想我们就打打视频电话,我们这么努力挣钱也是为了孩子,希望孩子们今后的日子不会再像我们这样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