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加坡2月22日电(记者蔡蜀亚)近期比特币价格暴涨引全球瞩目。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比特币价格暴涨有其合理性,但比特币属于高风险资产,未来价格走势将高度依赖政策与经济复苏等预期的兑现。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不断攀升,当前市值已突破1万亿美元。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带来流动性过剩,是比特币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比特币因其供给的稀缺性和安全性,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中为市场提供一种资产选项,具有特殊吸引力。

  他认为,机构投资者大规模涌入是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推手。比特币依托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扩展,其概念逐渐为主流社会与财经领域所接受,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对比特币的认知。

  傅强说,比特币近期价格上涨还体现了市场强烈的追逐风险资产态度,以及美国大规模经济刺激和全球疫情有望缓解等预期带来的乐观情绪。基于此,比特币未来价格走势也会高度依赖未来政策与经济复苏等预期的兑现。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认为,比特币发行量缺少弹性,供应有限,推动其价格攀升。少数大户掌控大部分比特币,加剧市场不透明,致使价格容易被炒作,短期内出现暴涨或暴跌。价格剧烈波动对比特币投资者或交易者来说,风险很大。

  谈及比特币未来价格走势和风险,傅强表示,比特币并不具备黄金的避险属性,是一种风险资产。比特币与法币体系的天然对立性与竞争性,使它在未来极有可能受到更严格的监管约束。投资者需警惕追高心理,羊群效应会大幅放大其波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