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王少峰

  2月20日下午,在瀍河区召开的区四大班子务虚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在紧张进行中。考生是区四大班子成员,所有考生围绕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全市领导干部出的“思考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大家认真思考、踊跃发言,畅谈认识体会,交流思路举措,集体作答“思考题”。

  据了解,在2月9日召开的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给全市领导干部“出题”,其中必答题是如何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思考题是如何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场就是考场。为检验大家对这次所出“思考题”的理解、认知和把握,每名同志发言后,区委书记陈功都现场进行提问、点评、辅导、引导。会场气氛紧张热烈,严肃认真,所有参会人员既感受到了思想上的压力,更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

  通过务虚会,达到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强化责任、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目的。参会人员认为,区委把2021年确定为“攻坚落实年”,紧扣市委要求、紧贴瀍河实际,尤其是明确“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发挥总揽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攻坚克难、健全工作机制”的总体思路和“全力抓好经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开展重大活动、严把关键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大家表示,当前瀍河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形势逼人、任务逼人、催进奋进,在新年度工作中一定要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焦裕禄的“三股劲”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争论、埋头干、勇担当、抓落实,在洛阳都市圈建设中争取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为深入贯彻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家风建设,答好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的必答题,在春节期间,瀍河区深入开展家风建设工作,特别是全体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注重发挥良好家风的熏陶、教育、感染作用;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

  春节前夕,瀍河区通过制作发放“廉洁春节提醒卡”、家风倡议书等形式,在为全区党员干部送上春节祝福的同时,更提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自身使命,有力推动家规家训家风建设。春节期间,该区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参观家风家训馆等形式,实地感受家规家训、优良的传统美德,以好家风促成好党风。2月18日,春节上班第一天,该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交流研讨如何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此外,该区还开展了班子成员及家属廉洁家风恳谈会、廉洁家访等一系列活动,深化廉洁家风建设,让党员干部接受家风洗礼,涵养清风正气,筑牢防腐之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