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子耀 通讯员 刘力娜

  正月初二是江家集镇新岗村84岁老人周如福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女儿都会精心做一碗热腾腾的潢川特色“长寿面”,加上一个荷包蛋,再浇上鸡汤,细滑爽口,美味无比。

  前来祝寿拜年的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吃团圆饭、说说话、闹闹磕……这画面“年味儿”十足。

  什么是年味儿,跨越千里也要回到家乡,贴对联,放鞭炮,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而潢川人却热衷于一碗有“年味儿”的面——潢川空心贡面。

  潢川空心贡面始于唐、盛于宋,素有“长寿面、长亲面、龙凤面”之美称。条细如丝,色洁如银,包装美观,携带方便,宜于保藏,便于食用。

  贡面的绝妙之处在于每根面条虽细,但皆为空心,呈细管状,工艺之精巧令人赞叹不已。若以鸡汤煮面,辅以其他佐料,滑润爽口,鲜美无比。作为潢川的地方特色产品,潢川空心贡面畅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