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金旭)“我特别开心能参加这次演出!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小朋友也能听到我的歌声了。”10岁的李昕融如是说。她将在四海同春·2021年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上献唱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

  李昕融出生于音乐之家,从小耳濡目染,有着出色的音乐天赋。父亲李凯稠从事幕后的音乐制作,代表作品有《宝贝宝贝》《你笑起来真好看》《听我说谢谢你》;母亲樊桐舟,曾是合唱组合“黑鸭子”的成员。

  李昕融坦言,这次活动是她第一次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送上歌声和新春祝福。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

  音乐旋律朗朗上口,触动心弦。李凯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我们看到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积极抗疫的身影,倍受感动。希望能通过我女儿的歌声,给他们带去一些鼓励和温暖。”

  谈起这首歌曲的创作动机,李凯稠表示灵感来源于父女相处的日常点滴。为了安慰摔跤哭泣的女儿,他告诉女儿要学会勇敢,经常笑的小孩会越来越好看。话音未落,孩子马上擦干眼泪,开心地笑了。“我想把这种家人间最真切的互动和鼓励传递给更多的家庭。”

  《你笑起来真好看》一度成为2019年抖音短视频最受欢迎的音乐作品。多才多艺的网友发挥创意,用不同的表现形式为歌曲赋予新的色彩,融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视频是一群外国孩子用中文翻唱改编版的歌曲。”李凯稠回忆着说道。视频里唱歌的孩子正是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2020年2月24日,在国际中文老师郑亚敏的带领下,他们用中文演唱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为当时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加油。

  李凯稠感叹音乐无国界的力量,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音乐和女儿的歌声向海外侨胞们和全世界传递爱与和平,传递正能量。正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

  据悉,四海同春·2021年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将于北京时间2月26日(元宵节)正式播出。此次云联欢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由中国侨网承办,旨在为疫情下海外侨胞线上团圆搭起沟通桥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