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田明

  “各位网友们,迎新春、幸福牛,我们的散养土鸡可以提前下单了,价格优惠,质量上乘,顺丰快递,当天到家,欢迎选购!”2月8日,河南农业大学驻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第一书记苏楠在村里的特种禽类养殖场里和养殖户赵红杰一起在直播镜头前熟练地叫卖着。

  冯老村位于扶沟县中部,全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昔日的冯老村,环境脏乱、群众收入低下、基础设施缺乏,村内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泥泞不堪、无处下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困难村。河南农业大学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冯老村,先后选派贾磊、宫辰、苏楠担任冯老村第一书记,选派王永才担任冯老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并组建了驻村工作队。

  手把手教群众直播卖货

  “前两任第一书记已经修了路、盖了房、建了厂,我来了要想办法把产品做成商品卖出去,把老百姓的好收成变成实实在在的好收入!”苏楠利用时下最火的直播带货为冯老村农产品的品牌化推开一扇窗。他积极联系河南电视台和联想集团助农服务平台——联想“莉”量项目组,由联想集团为冯老村捐赠价值两万多元的电脑、平板、声卡、打光镜等直播设备,建成了“冯老村助农直播间”。

  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教困难群众直播技术,传授网络销售技巧,并为冯老村的农产品撰写广告词,让群众能独立操作。“冯老村助农直播间”开播以来,已帮助该村销售价值30多万元的有机鲜桃、散养土鸡、石磨面粉等农副产品。

  为了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苏楠积极筹建了“冯老乡村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让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了解到新技术、新政策、新思路。“‘冯老乡村大讲堂’搭起了一个专家、领导、企业家和村民面对面对话的平台,不仅能让老百姓长见识,还能让我们更了解基层,制定相关政策更接地气!”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原总农艺师杨元中做客“大讲堂”后给予鼓励和赞许。

  如今,村里的桃农刘汉民是“大讲堂”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大讲堂”开办以来的十期讲座他每期都不落。“咱这个‘大讲堂’讲的都是‘干货’,俺老百姓爱听,有教果树病虫害防控的,有教直播销售的,去年俺树上的桃子早早就被预订完了,而且每斤要比市场价高出4毛钱左右,一亩地多挣3000多元呢!”谈及“学习成绩”,刘汉民充满自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是致富带头人。

  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2020年11月26日,河南冯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在苏楠的推动下,由冯老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实体公司,主要经营农业、农产品等相关技术服务等。公司的成立为冯老村农副产品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开创了新局面,为实现“好收成”变成“好收入”闯出了新路子。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村民王永亮握着第一书记苏楠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农大驻村工作队,你们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近年来,冯老村连续被评为“县级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如今的冯老村面貌焕然一新,洁白的墙面与缤纷的彩绘交相辉映,平坦的水泥路两侧路灯耸立,红玉兰随风摇曳。村民们借助农大的科技帮扶,在传统农业基础上纷纷搞起多样化的种植养殖新模式,养羊、养鸡、种果树、种蔬菜……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