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郑超/文记者邓万里/图)上周,郑州最高温刷新近70年以来的2月同期记录。新的一周,河南将迎来一场大降温天气,部分地区还将迎来雨雪天气。

  截至2月21日16时,全省最高气温平均值为26.8℃,最高气温出现在西峡,为30℃,这是我省今年首个30℃。郑州恍如初夏,截至2月21日15时30分,郑州温度达28.3℃。

  郑州最近的天气,为何如此“热情”?郑州市气象局气象专家解释,近期天气晴好,阳光充足,没有冷空气侵扰;华北暖低压控制下,河南处于“南高北低”的气压场中,偏南风送暖,热力升级;焚风效应明显,即气流翻过山岭时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的干热风,导致湿度明显下降,气温迅速升高。

  接下来,河南将迎来一场大降温天气,短时间降温较为剧烈。以郑州为例,2月25日最高温仅有6℃,与21日相比降幅超过20℃。

  郑州天气

  2月22日(星期一)

  晴天转多云11℃~19℃

  2月23日(星期二)

  多云转阴天5℃~13℃

  2月24日(星期三)

  阴天有中雨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