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联盟提议举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方非正式会谈,以推动美国和伊朗重回协议轨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20日说,伊朗正在研究这一提议,会适时作出回应。

  阿拉格希当天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正在考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的提议,正与伙伴进行磋商,“不过我们认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不需要用会谈来达成,唯一的途径是解除制裁”。

  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着眼于与伊朗恢复接触。美国与伊朗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双方都要求对方先迈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取消制裁。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本月早些时候提议,由博雷利斡旋,让伊朗和美国“同步”采取重返伊核协议需要的行动,以打破现阶段僵局。

  博雷利后来提议,举行由伊核协议签字方出席的非正式会谈,商量此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将接受欧盟的邀请,与伊核协议参与方讨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8日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举行线上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说,如果伊朗重新严格履行伊核协议,美国将做好与伊朗磋商的准备。

  美国随后还放松了两项特朗普政府时期实施的对伊强硬措施,包括取消对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的旅行限制。

  扎里夫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回应美方,强调伊方举动是回应美方违反伊核协议,重申伊方要求美国解除制裁的立场。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20日早些时候说,虽然围绕伊核协议的“外交争论”仍在继续,但伊方相信美国政府会“很快”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新任总统约瑟夫·拜登先前表示,美国不会为了与伊朗谈判而先解除对伊制裁。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19日说,美国与伊朗等伊核协议参与方会谈前,不会采取放松制裁之类的“额外行动”换取伊朗配合。(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