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南部遭遇寒潮期间,全美大约70人因暴雪和低温等因素死亡,其中逾10人死于无法供暖的家中,死因疑为体温过低。

  据美联社报道,上述死于家中的案例多数发生在得克萨斯州,例如康罗市一名11岁男孩在家睡觉时死亡,泰勒县两名男子死于家中。

  过去一周,罕见低温和暴雪造成得州大面积停水断电。截至19日下午,得州全境仍有超过17万户停电,1400多万人面临饮用水供应困难。

  得州15日平均气温达到零下8.5摄氏度,是该州1899年有记录以来排名第三的低温。该州首府奥斯汀当天气温甚至比终年寒冷的阿拉斯加州一些地方还要低。

  泰勒县警官里基·毕晓普说,当地一些道路的积雪厚达120厘米,交通不畅。不断有居民报警求助,希望警方帮忙确认某位亲友在停水断电的家中是否安然无恙,“有时候,我们甚至1小时就接到10通这类求助电话”。

  得州沃思堡医疗急救中心发言人马特·扎瓦茨基说,近日因体温过低而打急救电话的居民中,多数人是在家中出现症状。仅17日一天,该急救中心就接到77通这类求助电话,其中一些人报告说手脚冻僵,另一些人受冻情况更严重。

  扎瓦茨基说,一些人因受冻太久“不受控制地颤抖,可能伴随意识程度减弱”,但颤抖是人体产生热量的方式,因此这类病人状况还不算太糟。不少人乘救护车抵达医院时已经停止颤抖,这意味着他们的情况“危险得多”。

  医务人员提醒,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救治,受冻民众的大脑将受影响,他们更难清晰思考,身体行动也越发困难。当血液循环降低到一定程度,人的心脏、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会停止工作,最终导致死亡。

  婴儿、儿童和老年人的血液循环和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差,属于高风险群体。患有心脏病、哮喘、肺气肿、慢性肺病和糖尿病的人员以及吸烟人群的风险也较高。

  在得州近期死亡病例中,多名成年人死于户外。不清楚他们为何没有留在家中。

  纽约市莱诺克斯希尔医院急救医生罗伯特·格拉特提醒,穿太多衣服、裹太多毯子不是明智之举,因为那会导致人体出汗过多,热量散失更快。此外,当人们因断电而无法使用空调时,一些人在家里烧炭或柴,或者用丙烷加热器取暖,需要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