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官方微博“唐宫夜宴手绘大赛”互动话题,邀请插画师、设计师还有广大网友就唐宫夜宴、唐朝少女进行创作。图为网友创作的部分作品。(来源: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二次元可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提高用户黏性,将成为传统文化产业化的重要通道。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14位“唐朝少女”凭借一支舞蹈《唐宫夜宴》火速“出圈”后,河南博物院也频频登上热搜,因为这支舞蹈里唐朝少女造型的主要灵感,就来自河南博物院里的一组乐舞俑。

  在观众的期待中,从2月16日开始,河南博物院官方微博联合@微博热点@微博美学@微博艺术等发起了“唐宫夜宴手绘大赛”互动话题,邀请插画师、设计师还有广大网友就唐宫夜宴、唐朝少女进行创作。截至目前,这个活动已经有5000多万阅读量、1.2万多条讨论。不少插画师除了创作绘画外,还自发设计了环保袋、鼠标垫等系列衍生品。

  “河南博物院的微信、微博后台每天都收到很多留言,催促我们尽快推出乐俑的相关文创产品,比如手办、明信片、贴纸等。”2月21日,河南博物院微信、微博运营负责人王苏佳说。

  提到观众的热烈反应,王苏佳表示始料未及:“从唐宫夜宴手绘大赛反馈情况看,这个作品二次元形象的重塑,使得唐宫小姐姐原本就无比讨喜的造型越发可爱生动,获得了大家加倍的喜爱和认可。现在大家‘求出周边’的呼声很高,我们也一直在和文创办积极对接,争取尽早满足大家的需求。”

  其实,传统文化与二次元的跨界融合早已不是新鲜事。2015年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后大受欢迎,被观众誉为“中国动画电影十年来少有的现象级作品”,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与二次元融合产生的强大吸引力。此后《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在以二次元发家的网站哔哩哔哩(B站)相继走红,更是证明了除动漫外,传统文化与二次元在更多领域可以实现更广泛融合,让年轻人在喜好二次元文化的同时也爱上传统文化。

  如今,观众走进博物院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观看,而是寻求互动感、参与感、体验感。近年来,河南博物院在展览、文创、融媒体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且频频“出圈”,让古代文物和当代观众产生情感上的认同与共鸣。

  其中,创新文创开放模式是一个重要尝试。该院从2019年开始专门成立文创办,建设智库平台,积极打通授权、生产、销售等各个营销环节。短短两年的时间,该院推出文创产品728款,以明星文物妇好鸮尊、彩陶双连壶、武则天金简等为主题开发的系列产品,在文创大赛上屡获佳绩。眼下最火的“考古盲盒”,从去年12月初到现在销量已经突破10万个。在今年春节期间再度推出的新颖文创“古钱币”巧克力,成了参观者争相购买的“网红”产品。

  在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看来,二次元可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提高用户黏性,将成为传统文化产业化的重要通道。她说,事实上,在去年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上,这组古乐陶俑就是参赛设计元素,当时已有参赛选手制作出了很可爱的手办样品,并且获得了诸多好评。目前,大赛的许多作品都在逐步量产阶段,这组陶俑的Q版手办将很快推向市场。此次“唐宫夜宴手绘大赛”活动中,该院将遴选优秀作品,打造公众最为喜爱的文创周边。同时,春节前“考古盲盒”的周边产品——唐代仕女俑的样品已经研发成功,目前正在进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