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外长:正在考虑欧盟建议 同美国举行非正式会谈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0日晚,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奇在电视采访中表示,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将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邀请伊核协议参与方及美国与会,目前伊朗正在考虑并与相关方面讨论该提议,此后将对此进行回应。但同时阿拉格奇表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履行其承诺是无需讨论的,唯一的途径是解除对伊制裁,而一些技术性和执行的问题可由博雷利等安排谈判。

  此外,阿拉格奇表示,伊朗将执行议会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监督核查将减少20%~30%。

  近期美伊关于如何履行伊核协议再次陷入胶着,双方都在不同场合表态称,希望对方先迈出第一步。美方表示如果伊朗重新严格履行伊核协议,则美国也将采取行动。而伊朗方面则称,如果美国解除制裁并重返协议,伊朗将立刻扭转此前中止履行的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日前,伊朗已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3日起正式暂停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21日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目前已同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举行会谈。(总台记者 倪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