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实习生郑铬敏

  郑州二七区一段500米长的路,修好七八年,路面也已移交给了市政部门,但路中间的绿化带长期露着黄土未绿化。(相关报道链接:https://m.dingxinwen.cn/dhlf_html/13/13dhygj/dhb/910020.shtml?share=true&time=1613735949)2月20日,顶端新闻·大河报对此事报道后,二七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立即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赶到现场,研究、设计绿化方案。该负责人表示,该局对此事十分重视,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该路至今未绿化。目前,该局已决定派出应急绿化队对碧云路两侧进行绿化,一个月内将绿化完毕。

  2月20日上午,二七区园林局召集绿化设计、种植管养等部门负责人,来到碧云路与漓江路交叉口附近,现场查看该路段花坛情况。同时,调派挖掘机、施工车辆以及十余名工人,对3米宽的花坛表面破损的防尘网、杂草等进行了清理。

  在现场,二七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感谢顶端新闻·大河报对此事的报道,让他们发现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经向市政部门了解,碧云路(漓江路-南屏路)道路路面已移交给市政部门,但因绿化带、路灯等未完工,一直并未移交给园林、灯饰等部门。“这个路修好七八年了,问了一圈,都不知道谁修的,施工单位没移交,我们也没办法管养。”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种好绿化,园林部门进行验收,才移交给他们管养。不过,这已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二七区园林局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2月20日上午便召集该局相关部门开会研究,最终决定,暂由该局绿化应急队对这段路进行绿化。

  经现场测量,碧云路(漓江路-南屏路)两侧分车绿化带面积约2100平米,该局制定了初步的绿化方案:以常绿绿篱(红叶石楠、金森女贞、海桐)为主,开花灌木(树状月季,棣棠等)、开花小乔木(美人梅,西府海棠、紫叶李)点缀;常绿小乔木(桂花、石楠等)作为背景。花坛端头位置将结合花境进行设计。

  因花坛中有配电箱,在配电箱四周,将以北海道黄杨进行遮挡;交通信号灯杆及道路标识立杆处,将结合绿篱进行适当遮挡。对于建在绿化带中的两处公交站台,四周将以建菱砖为主要材料进行硬化处理。此外,因花坛长时间空置,不少花坛侧石已被损坏,他们也会对这部分花坛侧石及时进行修补。

  “既然我们对这段路进行绿化,就一定要做好、做认真,这个路段绿化后,将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效果,最终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清新、惬意、优美、安全的街道空间环境。”二七区园林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春季绿化的好时候,这段约500米的碧云路,一个月内即可绿化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