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穿上短袖,穿上裙子,带上微笑,带上孩子,到外面去,到空旷的地方去,享受灿烂的周末时光。

  周末时光,天晴天蓝,气温飙升,周六破了2月历史纪录。周日,纪录再度被破,下午2时20 分,达到27.8℃。短短两天时间,原来的历史纪录25.3℃就硬生生被抬升了2.5℃。而随后,气温继续抬升,郑州突破了28.3℃。

  异常的气温,如一场穿越剧。人们穿越到了春天,又穿越到了夏天。春天花会开,美人梅开了,桃花开了,杏花开了,迎春花已经遍地金黄。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阳历二月,莺燕未飞来,草木在生长,绿柳才黄,一半未匀。烟波拍春岸,风吹涟漪起,蜂蝶正飞来。

  好一片春景春色,好一番夏阳夏暖。天气异常,人们已错乱,跟着气温的节奏,扔掉冬装,甚至扔掉春装,一身凉爽,尽情地去要风度,因为温度已经足够高了。

  春天真来了吧?你看这气温,你看这天气,你看这蓝蓝的天,你看这北飞的雁。暖气团控制之下,时而西风,时而南风,如果一旦冷空气到来,风向发生偏转,春天还能站得稳脚跟吗?

  如果说连续的升温,带来了春天,但紧接着到来的大风降温天,又会把所谓的春天吹走。从今夜开始,冷空气侵袭,明天白天,大风呼啸,北风冷淡,气温随之跌落,前期爬得越高,跌得也就越惨。

  前方高能预警,气温“断崖”下跌。冷空气到来,给人们提个醒,别以为入春已经稳了,能否顺利入春,还要看它冷空气的意思。

  冷空气是冷的,也是“暖”的,它将带来一场明显的阴雨天,缓解持续多日的旱情。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这场雨无异于“及时雨”。但是,大幅的降温,把气温拉回常年平均水平,冷意还是有的,大家还是要穿起厚衣服,毕竟,春天还没有正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