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凌晨,一列装有建设配套物资的中欧班列从成都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预计13天后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这也是成都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中欧班列(成渝)号牛年新春成都新增的第59个境外站点。

  本次专列承运的是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在波罗的海的项目建设所用配套物资,共挂有50个集装箱。据了解,这个天然气化工综合体(GCC)项目合同金额接近10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合同额项目。

  据成都国际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琨介绍,这次圣彼得堡班列的开行,是中欧班列通道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结合的成功实践。受疫情影响,客户的货物通过海运发运到目的地,需要1—2个月的时间,通过中欧班列发运的话,10天左右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为客户节约了在途时间。

  近年来,成都充分发挥国际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的网络优势,不断拓展境外站点。截至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联接境外59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

  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中欧班列开行量均实现稳定增长,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外市场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