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李亚伟

  位于黄河北岸的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湿地公园中,有一座生态“孤岛”,岛内谢绝人烟,却是鸟类的天堂。

  “11月3日!这个日期我忘不了,那是我们近年来观察到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有150多只呢!”2月19日,记者见到陈桥湿地公园负责人刘东洋,说起年前与天鹅的邂逅,他兴奋依旧。

  20年前,陈桥湿地公园还是当地群众口中的“东大荒”,村民割芦苇做草席,这里成了自发形成的排污沟。1996年,刘东洋的叔叔、时任陈桥村村支书的刘继恩自费挖出5000米隔离沟,护住了这处“地球之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及野生动物。

  黄河流经新乡174公里,其中滩区面积全省最大,滩区人口全省最多。当地广阔的黄河滩、农田、黄河及沙洲,为鸟类觅食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正因为此,1988年在新乡始建的省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在几经调整后被更名“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2780公顷,分布在新乡市东部的封丘县和长垣市境内。陈桥湿地公园,只是该保护区的其中一处区域。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共监测到153种鸟类,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6种。

  近年来,新乡市把“生态优先”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和沿黄大堤生态廊道、观光廊道、穿滩公路廊道等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质量明显提升。

  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新乡市还注重宣传引导,营造爱鸟护鸟的社会环境。该市将自然保护区划分为12个区,并以联合环保志愿协会以及雇佣培训当地村民充实管护队伍等社区共管模式,提高管护力度和巡护频次。根据近年来巡护监测统计数据,每年冬季都有数百只天鹅在新乡境内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