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黄岱昕/文 孙倩/制图

  作为河南唯一的中超球队,建业会以什么样的新名字征战新赛季?2月20日,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河南嵩山龙门。

  职业足球俱乐部,首先是一家公司。“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我们常说的河南建业队,将变成河南嵩山龙门队。球队的新名字,保留了河南足球这面大旗,它仍然是全体河南球迷的精神图腾,是河南职业足球的现实载体。

  嵩山和龙门石窟,是河南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以此命名球队,既能充分代表河南,也符合中国足协对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的要求。嵩山和龙门的组合,同时体现出更名背后的俱乐部股权变化。建业俱乐部官网的公告中表示,这次更名是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建业集团三方友好协商,并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达成的一致意见。未来的新俱乐部,将是三方共同支持,权益共享,义务共担。据河南商报报道,新球队的股权结构为“433”,省会郑州占4成,洛阳占3成,建业占3成。

  为何要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中国足球自开启职业联赛以来,俱乐部经常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伴随球队大股东变化,队名往往也随之改变。频繁更迭的队名既不利于俱乐部文化的传承,难以像足球发达国家一样打造百年俱乐部,还会让一家足球俱乐部更多成为母体公司的附庸,不利于其独立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后,一些说中超变身全运会的观点,可以说毫无道理。俱乐部名称体现地域特色带来的归属感,与球队国际化并不矛盾。利物浦队多次拿下英超和欧冠冠军,全球圈粉无数,罗马虽然战绩算不上顶级,在意大利之外仍拥趸众多。这些都是城市名做球队名的代表,不能因为是洋地名就觉得洋气,对中超球队用国内地名就双重标准、区别对待。反而像“拜尔04勒沃库森”这样含有大股东名字的球队名,在欧洲主流联赛里是绝对的少数派,且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

  伴随俱乐部股权结构的优化和名称的改变,对长期支持球队的球迷来说,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即将实行的双城双主场轮换制。自从河南建业队主场稳定在郑州航海体育场后,“航体”就逐渐成为建业队的一个代名词。主场球场作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一种象征,常常与球队深度捆绑,无论球场是否归俱乐部所有。其不仅是精神象征,也是俱乐部打造周边商业业态的核心。在足球职业化程度较高的欧洲国家,球场不仅有草皮和看台,往往还有球队的展览馆以及纪念品商店、主题酒吧和酒店等。

  双主场作为一种常态,放眼世界足坛并不多见。横跨两座城市,首先肯定为洛阳球迷现场观战提供了方便,还能辐射周边城市。既然是全河南的球队,雨露均沾倒也是有趣的尝试。主场比赛分散到不同城市,如何把分量变增量,这不仅关乎球迷的体验,更关乎俱乐部未来的商业开发,事关球队的长期生存和发展,需要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