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郑占波

  “现在是中午12点,监测到大、小天鹅混群栖息,共105只……” 2月19日,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近百只天鹅时而水中漫步、觅食嬉戏,时而结伴齐飞、翩翩起舞,鸟类监测员马朝红正通过望远镜观察鸟儿的动向并记录数据。

  在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桥头段栖息的大天鹅 郑占波 摄

  “从每年10月开始,孟津黄河湿地就会成为大规模候鸟的‘驿站’,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马朝红一边调整相机,一边感慨:“候鸟只会在水质好、生态环境佳的地方出现。孟津黄河湿地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得天独厚的栖息之处。”

  在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桥头段栖息的大天鹅 郑占波 摄

  近年来,孟津县重拳出击,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各种种植、鱼类养殖等进行了全面清退,共清退种植面积11000亩、养殖面积470亩。同时,还对湿地保护区范围内的采砂企业进行了彻底根治,累计清运砂石料129.5万方,并通过播撒湿地草籽、水系连通等方式对整治区域进行生态恢复,先后建成3个共1.9万亩的湿地恢复示范区。

  在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会盟段栖息的小天鹅 张继宏 摄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生态恢复后的孟津黄河湿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安营扎寨”。据介绍,仅2020年,洛阳市就发现3种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铁嘴沙鸻和红颈瓣蹼鹬。许多珍稀鸟类也以较大种群出现,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最多时监测到84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80余只。

  在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会盟段栖息的小天鹅 张继宏 摄

  目前,洛阳市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加快黄河湿地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厚植生态底色。按计划,洛阳沿黄生态旅游公路将于3月底建成通车。作为黄河生态廊道的一部分,将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有机融为一体,让沿黄生态廊道成为以黄河干流为经脉、以山水林田湖草为有机整体的生态廊道、文化廊道、致富廊道、幸福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