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红涛 通讯员 古国凡

  2月20日,碧空如洗,气温飙升至25度,旱魔威胁着大地,百里麦区,小麦直喊“渴”!

  上午9点多,踏进产粮大县——襄城县“东粮仓”范湖乡,一派繁忙景象:6.8万亩高标准农田机声隆隆,干部群众不停地穿梭于麦田之中,雾蒙蒙的水滴滋润着久旱的麦苗,浇过的麦苗尖黄消逝,泛绿青翠。

  “微喷灌省工、省时、节水,浇得透。”文化村55岁农民唐培峰手指喷枪,看着麦苗“喝”足返青水脸上乐开花。

  唐培峰是当地种粮大户,去年,他土地流转200余亩种植小麦。由于科学种田,及时浇水,亩产平均556公斤,尝到种粮甜头的他今年扩种小麦300余亩。去年入冬以来,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雨,他家的麦苗枯黄,若不及时开展浇灌将严重影响着小麦产量。

  2月17日以来,在包村干部的帮扶下,架电到农田,安装微喷管枪120个,昼夜不停抗旱浇麦。他和妻子每5个小时换一次水管,一边浇麦,一边干其它农活“两不误”。“过去大水漫灌浇麦,费水、费工、费时,一天下来浇10来亩,现在实行微喷,一天轻松能浇30多亩呢!”唐培峰感慨地说。

  一旁在帮助指导农民浇地的范湖乡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安介绍,全乡播种小麦9.6万亩,占全县小麦面积十分之一。为确保粮食安全,稳产高产,乡党委、乡政府领导分析旱情,组织化肥、农药、浇麦机械等,把电架到农田,机器,水泵送到井旁,全乡百余名党员、干部包村包户,35个行政村每村抽出30名抗旱浇麦志愿者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户浇麦。同时,乡里成立了抗旱督导组,抗旱浇麦小分队。目前,全乡1756眼机井,8000余台农用机械发挥了巨大作用,全乡已灌溉三分之一麦田。

  在该乡竹园村麦田,处处是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浇麦浪潮。一排排喷雾的水点在太阳的照耀下,犹如颗颗明珠洒落在麦苗上。脚穿胶鞋,身穿雨衣的农户万献听指着雾喷说:“实行雾化灌溉,不仅节水,还浇得透呀,你看,昨天浇过的麦苗,一夜变了样,麦苗尖不黄了,一片绿油油的。今天俺家的9亩小麦就浇完了,着长势,今年小麦亩产超千斤没问题。”

  “小麦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确保粮食安全,守好‘东粮仓’,我们要打一场漂亮的抗旱浇麦攻坚战,到月底,全乡小麦普浇一遍,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范湖乡党委书记李卫权话语中充满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