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

  2月21日,一群白天鹅出现在济源坡头镇附近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西霞院库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小浪底管护站负责人卢涛兴奋地说:“通过望远镜和监控多次拉近观察,一共有38只,这是去冬今春在黄河西霞院库区发现的最多的一个天鹅群。”

  记者在该站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上看到,停留在济源坡头镇马住村和连地村附近的湿地滩涂中的这群天鹅,通体洁白,羽毛丰满,个头高大,身形优美。“近年来已多次发现天鹅在此落脚栖息。”

  卢涛介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天鹅开始陆续北迁,天鹅群落有多有少,此前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次达109只。

  “在这里逐渐增多的天鹅群落说明四个问题,一是小浪底黄河湿地的生态链越来越丰满完善,这里拥有沼泽、滩涂、溪塘、草甸、河湖等众多水生地貌,水生植物种类繁多,它们的叶、秆、子、根茎以及众多的陆地昆虫、水生昆虫和其他水生无脊椎动物,为天鹅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使这里成为天鹅南迁北归途中重要的‘能量补给站’;二是食物来源地的增多,也为天鹅在途经黄河时的飞行路线和停留地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三是仅有一坝之隔的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处于山区和平原的接壤地带,两岸植被茂密,这里水域宽阔,湖面平静,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为众多鸟儿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家园;四是近年来随着济源黄河沿岸滩区、王屋山和南太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流入黄河的各条河流水质达标,也保证了库区水质清澈良好。”卢涛说:“据我们统计,近些年在小浪底一带发现的各种鸟类已达81种。”

  据了解,除了黄河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外,济源境内沿黄一带的曲阳湖、万阳湖、东湖、河口村水库,以及流经济源的沁河、砚瓦河、东阳河等黄河支流,近些年均发现有白天鹅在此停留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