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当地时间2月14日-2月20日)

  2月15日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下降4.8%,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年度降幅。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发布经济调查报告说,新加坡经济2020年下滑5.4%,预计2021年将增长4%至6%。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泰国经济萎缩6.1%,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在世界贸易组织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世贸组织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任命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为新任总干事。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27国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双向增长,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2月16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受日前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影响,公司位于日本国内的14条整车生产线将暂停运转。

  在投资者持续买入和支付机构支持的背景下,加密货币比特币现货价格首次突破5万美元。市场服务机构CoinDesk公司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当天早间最高达到50584.85美元,随后回落至5万美元之内,今年涨幅已超过60%。

  2月17日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12月日本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核心机械订单额环比增加5.2%至8996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其中,制造业订单环比增加12.2%,非制造业订单环比增加4.3%。

  2月18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2020年GDP下滑4.9%,为该组织自196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说,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持续反弹,但反弹趋势在2021年第一季度或将无法维持。世贸组织当天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反映去年第四季度行情的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达103.9,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100.7。

  2月19日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1.4,同比下跌0.6%,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公布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德国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终值50.8升至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