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影满戏台”山西古戏台特展,正在太原市图书馆展出。我国现存最早的古戏台,现存规模最大的元代戏台等各种类型的古代戏台,让观众感受到游山西就是读古代建筑艺术史。

  我省地方戏曲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在中国戏曲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山西境内保存的宋、辽、金等古建筑,占全国总数的83%,由此山西被称为“中国古建筑艺术宫殿”。古戏台散落于乡村,充满地方特色,经历了从单一到多样,从简陋到精美的演变过程。山西古戏台遍布全省,境内现存一千余座古戏台。

  展览通过图文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戏曲古建筑文化。全国现存最早的古戏台在高平,王报村二郎庙戏台,建于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二郎庙坐北朝南,庙内正殿五间,前有三间献厅,对面即为倒座戏台。所谓倒座戏台,就是戏台位于庭院另一端,台口面对正殿的主尊,不偏不倚。这座戏台造型古老质朴,结构简洁。

  临汾东羊村东岳庙戏台,是现存最大规模的元代戏台,也是唯一的十字十脊顶戏台。戏台坐南朝北,平面呈正方形,十字歇山顶,台前竖有两根方形抹角石柱,下设覆莲式柱础石。元代戏台一般简洁粗犷,东岳庙戏台以复杂的梁架结构开创了亭阁式建筑风格的别致类型。

  山西古戏台遍布,被称为中国古戏台博物馆,据20世纪80年代统计数据,山西境内保留有金、元、明、清、民国历代戏台三千余座,如今只剩下一千余座。(记者陈辛华)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