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通过考察学习,我们进一步理清完善了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就是‘夯实农业、依农兴工、以工促城、以城带乡、三产融合、城乡贯通、全域振兴’,着力走出一条具有临颍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说起前些时的浙赣之行,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感到收获颇多。

  陈红阳说,总结横峰、安吉经验,他们主要是做到了“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全域规划。横峰县2016年就编制了《秀美乡村建设全域规划》,每个中心村、自然村也分别制定个性化规划,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二是注重全面整治。横峰县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大、效果好。三是注重全业发展。安吉县构建县域全产业链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有效增加了县级财力和居民收入。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横峰县根据各村条件,找准不同的推进路径,不搞一刀切,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五是注重破解难题。两县通过统筹财政资金、争取并整合上级项目、资源变现、市场化融资等方法,较好解决了乡村振兴中的资金难题。

  对比横峰、安吉两县,临颍在乡村振兴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陈红阳说,一是全域规划起点不高,二是主导产业大而不强,三是破解瓶颈制约办法不多。

  临颍县无山无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村庄密集,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如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陈红阳说,他们将抢抓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政策机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农业、依农兴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持续推广以“麦椒套”为主的小麦与经济作物间作套种模式,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左右,力争小辣椒、大蒜、蔬菜等高效农业稳定在60万亩左右。培育壮大面制品、调味品、肉制品、烘焙膨化食品、大健康、饮料包装灌装、主食产业化等七大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让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和城市居民。

  二是以工促城、做强城区,激活农村要素资源。继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吸引更多农民进城务工定居。同时,把腾出来的建设用地,一方面为城区和产业发展提供土地指标,另一方面直接用于乡村发展产业,开展乡村建设行动。

  三是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推动乡村全域振兴。临颍县将全面铺开“一中心四组团七个农业生态镇”的乡村振兴工程,实施“五个融合发展”。“一中心”,就是继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更好地扬起中心城区在乡村振兴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四组团”,就是在城乡接合部规划建设4个产业组团,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辐射带动8个乡镇纳入“3公里经济圈”,11个乡镇纳入“5公里经济圈”;“七个农业生态镇”,就是引导远郊乡镇打造辣椒小镇、花卉小镇等功能型特色小城镇,提高镇域综合实力;“五个融合发展”,就是强化城乡整体统筹,通过规划融合、三产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公共服务融合、建管水平融合,以城带乡补齐乡村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