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机场如何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确保旅客快速、安全出行?2月19日,记者专访了郑州机场安全检查站大队长吴自艳。

  问:对入境航班如何进行防疫检查?

  答:目前,郑州机场是北京机场入境国际航班的分流机场之一,外防输入的任务重。入境航班到达郑州后,均实行闭环管理,客机有专用机位,根据相关要求,郑州机场专门配备了移动安检车,现场为入境旅客进行安检检查、测温等,同时负责郑州机场国际中转通道的安检工作,确保“不落一航班、不漏一名旅客”。其间,我们安检站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组建了北京分流国际航班检查小分队,自2020年3月开始至今仍处于隔离状态,随时参与境外航班的防疫保障。

  机场安检人员需要近距离接触入境旅客,我们通过“个人防护小课堂”等多种方式做好对安检人员防疫知识的普及宣传,确保了安检人员“零感染”。

  问:如何确保疫情期间广大旅客能够安全快捷出行?

  答:内防扩散方面,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安检站全面接手郑州机场T2航站楼四层、二层,城际、地铁机场出入口等处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本着“不漏检、不错检”的原则,对每一名进出航站楼的人员进行测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立即进行紧急处置;对于到达旅客,为避免旅客拥堵,在安检通道排队处地面张贴醒目“一米黄线”;为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及时梳理细化工作流程,优化改进扫码查验,利用行李提取大厅区域较为宽敞的优点,有效改善了到达旅客拥堵现象,提高了旅客通过效率,确保了旅客快速、安全出站。

  问:对于老年人等特殊旅客如何做到精心呵护?

  答:对年轻人来说,一个小小的健康码填写信息截图只要一两分钟,但却让一些由于年龄原因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倍感困难,不少老人看不清手机字体、不会扫码、不会填写。

  自去年3月中旬开始,我们安检站在国内到达区域首次开设了“老年帮扶区”。对于没有手机、没有微信的老年人,安检人员使用专用手机为老年人填写健康码申报信息,帮助老人顺利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