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晏培娟 钱飞

  1月30日,镇江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去年,镇江GDP增速跃升到全省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跃升到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前移4位至第7位。

  “要坚定方向、释放动能,集聚优势、汇聚合力,在新征程上甩开膀子‘跑起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镇江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紧扣“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向着“三高一争”奋斗目标激情奔跑、加速奔跑,让“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高质量发展激活全市一盘棋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一手锻长板、一手补短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供应链。

  镇江一直将产业链作为推动产业强市的有力抓手。2017年,该市印发《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重点打造“3+2+X”产业链。去年,重点产业链营业收入达1736.2亿元,而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达1766.7亿元。

  重点产业链调整,势在必行。“聚焦全市主导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链长制’,精准延链补链。”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十四五”时期,该市将显著提升主导产业能级,重点打造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船舶海工、智能农机设备等8条产业链,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崛起。

  落子成局。镇江按照“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空间结构,对8大重点产业链进行总体布局。“全市8个板块都有各自的发展重点,比如丹阳要重点推动汽车及零部件、高性能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农机设备等产业向高端攀升。”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介绍,各板块产业互为依托、结构互为补充,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集约型资源利用,加速推动产业联动转型。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十三五”时期,镇江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金山英才”计划,累计引进领军人才604名,入选人才企业年销售达480.65亿元,实现年税收18.2亿元,累计带动就业超9.7万人。“面向‘十四五’,我们将启动人才‘镇兴’行动,推出大学生‘聚镇’计划,优化升级‘金山英才’计划,吸引更多年轻人,努力建设人才集聚福地。”镇江市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高品质生活助推文明之风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共卫生、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力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去年,镇江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共改造1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44万户。“今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2个,总面积65万平方米以上。”镇江市住建局局长宇文家胜表示,他们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解决老百姓眼前的堵点、痛点、难点,擦亮民生住建底色,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规划引导,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田园乡村。

  去年,镇江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攻势”,全市7014个自然村全部通过验收销号,建成各级各类美丽宜居村庄835个。“如何防止问题反弹?我们实施乡村公共空间‘513’专项治理,促进乡村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蒋勇说,“十四五”时期还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让乡村更宜居。

  高品质生活,助推文明蔚然成风。去年,镇江市连续第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以‘大爱镇江’品牌建设为统领,坚持弘扬‘亚夫精神’‘糜林精神’,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努力把镇江建设成为‘大爱’涌动的尚德之城、谦恭有礼的文明高地、和谐向上的精神家园。”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志伟说,到2023年,努力创成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实现“十四五”时期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扩量提质。

  高效能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早在2007年,镇江率先在全省开启“网格+网络”双网融合工作,曾4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两度捧得“长安杯”,群众安全感超过98%。“制定《镇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纲要(2021—2025年)》,设立市域社会治理专项资金,层层成立平安镇江建设领导小组,稳妥推进社会治理领域地方立法研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镇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文说,要在2025年高质量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

  社会治理离不开基层的创新探索。近年来,镇江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去年句容市宝华镇建成专职网格员队伍,将原有的城管网、环保网、综治网等多张网整合,以智慧宝华平台打通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运行5个月,盗窃治安事件发案率下降85%。“今年将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句容、平安句容,‘网格+警格’融合建设,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快构建科学精准的智慧治理平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

  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成立于1987年的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平安锣”义务巡逻队,已经走过了34个春秋。“除了‘平安锣’,我们还成立‘平安巡’‘平安哨’等群防群治组织,吹响推进‘实施高效能治理’的冲锋号。”润州区副区长、润州公安分局局长景建国介绍,今年他们将继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复制”更多像“平安锣”这样的群防群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