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2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莫尔兹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首家孔子学院巴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19日在巴新第二大城市莱城正式成立。

  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与巴新总督达达埃、副总理巴希尔、巴新驻中国大使萨旺、巴新科技大学校长瑞纳吉当天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

  薛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巴新首家孔子学院,巴新科技大学孔子学院为中国与巴新两国教育、文化、人文交流提供了独特平台。相信在孔子学院学习的青年一代将成为巴新未来建设的有生力量,期待他们加入中巴新友好合作事业,为两国交流与合作架起新的桥梁。

  达达埃说,巴新首家孔子学院正式成立,有助于增进巴新和中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巴新青年通过孔子学院认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为两国交往注入更多活力。

  瑞纳吉表示,巴新科技大学重视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学校有信心同中方一道办好孔子学院。

  据悉,这家孔子学院由巴新科技大学与中国重庆师范大学合办,目前已有近300名巴新科技大学师生报名学习中文。